相关文章
友情链接

“合肥,哈拉少”

玉龙和老师一起展示为合肥写的诗

昨日,“美丽合肥”诗文征集活动收到了一个特别的邮件,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玉龙用中国书法为合肥写下了一首诗:“广玉兰摇曳着喀秋莎歌声里梨花的白,三河米饺散发着谢肉节中布林饼的香,这里有我对家乡同样的爱——合肥,哈拉少(хорошо)!”

“这是我和俄罗斯学生玉龙一起创作的三行诗,这首诗从玉龙的视角出发,既写出了他对家乡的思念,也道尽了他对合肥的喜爱。最后一句"合肥,哈拉少",就是"合肥好"的意思。”玉龙的书法老师李小帅笑着告诉记者,创作好这首别出心裁的三行诗,玉龙用中国传统书法一笔一画地将诗写在了宣纸上,并将照片发送到了“美丽合肥”诗文征集活动的邮箱。

29岁的玉龙,目前在安徽大学攻读工商管理专业。他热爱中国文化,尤爱中国繁体字,每次给别人写他的中国名字时,都会把“龙”字写成繁体字。为了了解中国文字,玉龙阅读了大量的相关书籍,了解到“中国文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,也是至今通行的最古老的文字”。

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中国文字,去年秋天,玉龙托朋友找到李小帅学习书法。说起来,李小帅只比玉龙大2岁,还是校友。“我是在安徽大学读的研究生,研究方向是美术学专业书法技法与理论。听说玉龙要学习书法,我当即就答应了,他学成了可以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其他国度,多好!”李小帅说。

李小帅不仅教玉龙书法技法,还为他梳理了书法历史、介绍了文房四宝、解析了不少书法大家名作。玉龙偏爱临颜真卿的字,还知道颜真卿与赵孟頫、柳公权、欧阳询并称为“楷书四大家”。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,玉龙对中国文化的爱愈加深厚,他说即使回国,也会将中国书法进行到底。

如今,玉龙已在合肥求学两年,最爱去的景点是清风阁。他喜欢清风阁的古色古香,在他眼里这是最能体现传统古意的地方,能让他心生安静的地方。

登上清风阁时,玉龙觉得自己的心和古老又年轻的合肥贴得很近。

·本报记者 方偲·